宛安

给十年后的我 - 容祖儿/苏永康/薛凯琪/陈奕迅/黄伟文

我们总是会一不小心就成为自己讨厌的那种人,我想,很大程度上——你之所以会讨厌,是因为那些你本就排斥的东西一直在周围潜移默化地影响你吧。
我很讨厌功利,但在这片功利的土地上你很难逃离这种洗礼。周围的节奏越来越快,功利似乎是资源有限导致竞争加剧的必然产物。世界是功利的,如果不去适应你就会被强者碾压,菱角终将会被磨洗得疼痛难忍,然后你放弃、改变,加入这场洪流中;看清了现实却仍不愿意放弃操守的,也许会活得很悲剧吧,外界与内心的冲突终会让你陷入分裂的境地,就像是对思想精神的追求和背负沉重的社会宗族及仁义道德枷锁的矛盾让李贽分裂荒诞。其实很多事情是经不得深思的,否则只会让自己无以复加地痛苦
也许这个社会还没有这么可怕,我也不必这么敏感自责,我还是像以前一样,不必急功近利或者斤斤计较。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