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安

看了这么久  嘉靖帝是功是过,是善是恶,也终于有了自己的看法。不得不说,嘉靖是一个帝王心术很高的皇帝,能预知到会发生什么,也清楚的洞穿每个人的内心,利用陈洪牵制百官,利用严党压制清流,他们贪墨横行,残忍暴戾,嘉靖并不是不知,而是利用此与清流抗衡,维护自己的利益。所有党派之争,所有尊君爱民,在个人私利之前根本不堪一击。
在这部剧里,除了胡宗宪 戚继光,并没有百分百正面且正确的角色,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所为不无不妥,每个人都自称为了朝廷,为了大明,为了皇上,最后自己都信了。
嘉靖知严党贪,知裕王仁,知陈洪狠,知徐阶软,但自己自私 贪婪却不自知;知天下苍生皆为子民,知灾难之下民不聊生 生灵涂炭,祸因己起但却知而不克!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嘉靖自登基以来,与群臣矛盾不少,后来干脆二十余年不上朝,明在修玄,暗里却是玩弄权术,视百官为虚设。大明朝嘉靖时代的病根就在于,皇帝的利益与天下苍生的利益从根本上背离,而百官均在内心根深蒂固地认为,皇帝才是一个朝代的根基,认为天下无不是之父母,无不是之君父。既然如此,根基已蚀,根叶相离,风雨将至,明朝代必将处于飘摇之中矣。
失良心之人可畏,有智慧而失良心之人更可畏,有权力而失良心之人 正如无形之刀,屠百姓万千也!

话说回来,这本也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嘉靖帝尚且如此,严嵩如此,徐阶如此,赵贞吉亦如此,而我们又有谁例外,有谁会不认为自己是对的呢?所以,功过还是要让别人来评,忠言逆耳但还是要听吧
(个人观点,不成系统,就姑且记录在此好了)

评论(1)

热度(1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